蒙古语的现状

同时,在第一次调研的时候,我们也会对这四地六所高中的一、二年级学生进行相同的调查,从而运用假想队列的方法,刻画出蒙古族学生在从高中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时间内蒙古语水平的变动。

实地研究方法:主客观相结合

上部分的队列研究我们获得的资料更多是对于客观状况的描述,前人的许多关于蒙古语的调查也是基于此。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希望可以以一个参与者的姿态,亲身经历同时进行评估,因此我们还将采用实地研究的方法,我们将深入蒙语文课堂,在配合客观数据、资料的条件下,通过我们作为一名学生的感受考察其教学(因小组内有两名蒙古族同学,同时其中一名有扎实的蒙古语基础)。同时我们也将走访蒙古族学生家庭,感受蒙古族家庭中的语言运用情况。

对研究对象适当分类:民族学校与非民族学校对比;城乡对比

本研究的的研究对象是蒙古族高中生,具体又分为民族学校蒙古族高中生和非民族学校蒙古族高中生,这样的分类是基于朝阳市(也是其他蒙古族聚居区和杂居区的情况)客观条件。在民族学生较为集中且有足够的民族语文的授课师资力量的地方,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其汉语文教学仍与其它同类汉族学校保持相同、相近的水平;但杂居地区,如朝阳市区,蒙古族中学的汉语教学水平、升学率一般较同类的汉族学校都偏低,由此造成的生源变少变差也会对学校的教学效果产生反作用。

比较这两大类蒙古族考生接受蒙语教学的差异及其蒙语能力,是对两种语言传授方式的比较,这也也将成为本项目为探究青少年蒙古族传承问题而进行的重要分支项。

 

蒙古语的现状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