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为何不足百年灭亡?

蒙古军力强盛,吞金灭宋,建立元朝。何以不足百年而亡?试就有关史实作一评述。

再因蒙古君统紊乱,造成骨肉相残,加上权臣拥立,削弱皇帝的统制力量,与蒙古军勇武精神消失,无力压制民变而速亡。蒙古汗位的继承,须由「忽烈而台」公推,但忽必烈破坏「忽烈而台」的公推而登位,于是引起蒙古贵族的分裂,争夺帝位而致骨肉相残的事例,差不多无代无之。如世祖时有阿里不哥之乱,成宗时有海都之乱皆是,直接削弱皇室的统制力量。而且,自成宗以后各帝,全由大臣拥立,因而政变内乱不断,帝位的继承,完全由权臣操纵,引起帝国的分裂和统治权的动摇,如英宗为也先帖木儿害死,迎立泰定帝;天顺帝时,权臣燕木儿发动政变而迎立明宗,都是明显的例证,骨肉相残之事频生,形成帝国崩溃的重要因素。加上蒙古自入主中原后,军员、贵族,生活骄奢,耽于逸乐,往日善骑射、耐劳苦、刚悍勇武的精神消磨殆尽;至末民变扩大,便无法控制而速亡。

总之,自世祖以后,政治日趋腐败,最使人愤恨的是,名爵太轻、贵族擅政、刑禁太疏、纪纲破坏,以及在荒年交逼时,统治者仍大兴土木、穷奢极侈,在种族方面,蒙古和色目人的恣意侵害百姓等,都是促成蒙古速亡的重要因素。不足百年而亡!

元朝为何不足百年灭亡?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