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帐汗国的分裂和灭亡

“别儿迪别汗之后,骆驼的脖子被砍断了”,意思是,强大的金帐汗国从别儿迪别之后开始走向了衰落,也从别儿迪别之后,由拔都传承下来的汗统不复存在。

踩着父亲和兄弟尸体登上汗位的别儿迪别死后,钦察汗国绝后,汗位由大臣马麦控制。

1360-1380年短短20年时间,金帐汗国竟然有20余位汗王轮番登场,政局动荡,国势衰退。

1376年,白帐汗国(拔都的兄长鄂尔达让位给拔都,所以拔都将东方锡尔河一带分给哥哥,鄂尔达一系建立了白帐汗国)汗王兀鲁斯汗与弟弟秃亦火者黑蓝,就是否介入金帐汗国事务发生激烈冲突。
兀鲁斯愤而杀死秃亦火者黑蓝,其子脱脱迷失亡命撒马尔罕,投靠了帖木儿。
帖木儿给予了脱脱迷失儿子一般的待遇,给予军队,物资,战马,武器的支持。
脱脱迷失成为白帐汗国的汗,1378年占领别尔哥萨莱,宣布自己为金帐汗国大汗。
1381年,打败马麦,分裂20余年的金帐汗国重新统一起来。

在情理上,帖木儿和脱脱迷失不应该反目,帖木儿是脱脱迷失的盟友,更是恩人,从某种角度来说,还是他的老师。但作为两个帝王而言,情理微不足道,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他们之间所要发生的一切争斗,从两个人走在一起的时候便已经无可避免。帖木儿支持脱脱迷失,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金帐汗国永远的处于混乱和衰落之中,避免成为自己称霸的障碍。但脱脱迷失超额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让金帐汗国再次振兴起来,帖木儿决不能坐视。而脱脱迷失在摧毁莫斯科之后,已经将金帐汗国大部分领土和藩属掌握在手中,但曾经汗国最主要的财富基地花剌子模却被帖木儿占据,收回故土是他必然的选择。何况,帖木儿还占领了历代金帐汗看重的阿塞拜疆。

帖木儿昔日苦心孤诣扶助的人,竟然成了与自己相抗衡的敌人,这是他做梦也没想到的。

1388年,脱脱迷失趁帖木儿征战波斯,河中空虚,亲率大军突袭,煽动花剌子模沙苏莱曼.速非反叛帖木儿。
帖木儿之子-乌马尔.沙亦黑迎战,被击败,脱脱迷失长驱直入河中。
在西伊朗的帖木儿闻讯,立即班师,脱脱迷失自知不敌,遂遁入钦察草原。
帖木儿转头攻取背叛的速非王朝,消灭了速非王朝,囚杀了背叛的花剌子模沙,烧毁了其都城-乌尔根奇,将居民全部前往撒马尔罕。

1389年春,脱脱迷失卷土重来,从西北围攻帖木儿的重镇-萨布朗。
脱脱迷失纵兵四处掠夺,帖木儿率军反击,脱脱迷失又退兵钦察草原。

帖木儿一直奉行三条准则“从不将战火引入自己的国土,从不打防御战,永远迅速进攻。” 终于,在1390-1391年冬,帖木儿率大军离开撒马尔罕,渡过锡尔河,抵达塔什干,向白帐汗国汉格尔草原及萨莱苏河谷挺进,开始了对脱脱迷失的讨伐,两军决战,脱脱迷失大败,率部逃之夭夭。
帖木儿并未继续征服钦察草原,只满足于狠狠地惩罚脱脱迷失。
辽阔的草原对于帖木儿来说宛如鸡肋一般,它远不如其它地区富庶,而且帖木儿正在忙于对伊朗和外高加索的征服。
所以,帖木儿并未越过伏尔加河,追击残敌,随后便回师撒马尔罕。

恢复了元气的脱脱迷失,秉承了金帐汗国一贯的与马穆鲁克王朝结盟的政策,先后于1394,1395年,遣使通好马穆鲁克王朝的贝尔格苏丹。脱脱迷失和贝尔格苏丹开始秣马厉兵,准备共同挑战帖木儿。脱脱迷失从钦察草原窜出,率军越过高加索,企图再度侵扰河中地区。
1395年4月,帖木儿引兵70000从河中出发。首先进入伊朗地区,在控制了位于波斯与两河流域的外围后,开始翻越高加索山脉。

脱脱迷失自己很清楚,自己在正面对抗没有什么优势。他虽然召集了汗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队,却不相信他们可以在人数相当的较量中获胜。
因此,他不断地移动大军,让对方摸不清楚自己的具体位置。

大量的突厥轻骑兵去骚扰帖木儿的军队。用这种办法在混淆视听的同时,也可以削弱远道而来的敌军。
但是以上措施最终都未成功,帖木儿大军依然向北推进,抵达了捷列克河南岸。
金帐汗国军队被迫在河北岸列阵,全力堵住河上的主要渡口。

最终在捷列克河边的总决战中,来自中亚的强军还是笑到了最后。痛打落水狗,几乎是所有政治斗争中的惯例。为了不给对手任何翻身的机会,在回国前,帖木儿扶持了一个名叫忽特鲁的白帐汗系宗王作为金帐汗,以此来表明,在他心中,失败了的脱脱迷失汗已经死了。胜利者总是能得偿所愿,不久,一直力图重铸辉煌的脱脱迷失汗,于1398年在抑郁中病死在今天俄罗斯的秋明境内。

-西伯利亚汗国9:四分五裂——金帐汗国灭亡!-第1图

帖木儿扶持的忽特鲁完全是个傀儡,实权逐渐掌握在曾与脱脱迷失一起避难于帖木儿处的贵族也迪该手中。1400年,忽特鲁汗因饮酒过量而死,也迪该又拥立沙狄别为汗。也迪该也曾试图重新振兴国家,但宗王们内战不休,千疮百孔的局面让一切努力都成为徒劳,1419年,也迪该在内战中战死。之后,又有不刺汗(约1407-1412年)、帖木儿汗(约1412-1423年)、马哈麻汗(1423至1459年间)继任汗位,汗国更是江河日下。

尤其是马哈麻汗在位期间,大分裂无可挽回的开始了——1438年拔都之弟突哈帖木尔的一个后裔兀鲁穆罕默德在伏尔加河中游建立喀山汗国,从金帐汗国中独立。1443年,突哈帖木尔另一个后裔哈吉格莱在克里木半岛宣布独立,建立克里木汗国。金帐汗国从此改称为“大帐汗国”。从马哈麻汗开始,不再有“金帐汗”,而只有“大帐汗”,仅在名义上表示对分裂出去的汗国保有宗主权。

-西伯利亚汗国9:四分五裂——金帐汗国灭亡!-第2图

1459年,在马哈麻汗去世时,他的孙子卡西木又在伏尔加河下游宣布建立阿斯特拉罕汗国。名存实亡的金帐汗国再次分裂。马哈麻汗之后的阿黑麻汗在1480年出兵莫斯科,试图再次要其臣服,为此约定立陶宛公国一同出兵。此时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在乌格拉河与阿黑麻汗对峙时,因为惧怕而临阵脱逃,所幸俄罗斯军在失去主帅后仍然拒不后退。阿黑麻汗也没有决战的勇气,再加上立陶宛因为克里木汗国的牵制而无法出兵,于是悻悻退走。

-西伯利亚汗国9:四分五裂——金帐汗国灭亡!-第3图

这是金帐(大帐)汗国最后一次对莫斯科公国用兵,莫斯科公国和俄罗斯人终于彻底摆脱了踩在他们头上240年的蒙古人。1502年,别尔哥萨莱被克里木汗国的军队攻陷后化为焦土,最后一任“大帐汗”赛克阿里被杀,金帐汗国寿终正寝。

除了先前分裂出去的喀山、阿斯特拉罕、克里木三个汗国外,金帐汗国的废墟上又崛起了一批国家:蓝帐汗国(拔都的弟弟昔班,也就是术赤的第五个儿子,西征立了大功,拔都分给了他一片领地,昔班便在乌拉尔山以东的鄂毕河与额尔齐斯河之间,建立了他自己的营帐,版图最远至哈萨克的阿克托贝,称蓝帐汗国)的阿布海尔汗率部南下中亚,建立了乌兹别克汗国,这个汗国最终灭亡了帖木儿帝国,算是为金帐汗国复了仇;乌兹别克汗国后又分裂出哈萨克人(意思是流亡者)进入到哈萨克草原,建立了哈萨克汗国;在伏尔加河到咸海地区还出现了诺盖汗国。

西伯利亚汗国也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在了历史舞台上,具体史料缺乏。

-西伯利亚汗国9:四分五裂——金帐汗国灭亡!-第4图

攻克喀山汗国后,俄罗斯宣告蒙古人的时代已过去了。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金帐汗国的分裂和灭亡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