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是怎样统治俄罗斯237年的

从公元1243年,金帐汗国建立,再到1480年俄罗斯独立,但是金帐汗国真正灭亡是在公元1502年,也就是说蒙古人统治俄罗斯的时间长达两个半世纪,也就是259年。如国算俄罗斯独立的那一天起,蒙古人也统治了俄罗斯237年。

仅仅数万蒙古人,却统治着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乌克兰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数量庞大的罗斯人。这里我们探究一下蒙古人是怎么在俄罗斯维持这200多年统治的。

-蒙古人数量并不多,为何能在俄罗斯维持200多年的统治-第1图

1.首先,蒙古人虽然数量少,但依附于他们的势力可不小,特别是那些忠心耿耿的雇佣军,比如钦察人(游牧在乌克兰和南俄罗斯大草原的突厥人)。钦察人对蒙古人非常忠心,是蒙古人最为倚重的对象,蒙古军队的主力就是他们。平时蒙古人打仗都是他们打头阵,他们勇猛彪悍,罗斯人根本打不过他们,所以他们成为蒙古人统治俄罗斯的主要依仗。如果没有钦察人,蒙古人根本无法在俄罗斯立足,更不用说统治人口众多、土地辽阔的东欧。

-蒙古人数量并不多,为何能在俄罗斯维持200多年的统治-第2图

2.其次,蒙古人在俄罗斯建立了完整的统治体系,手中还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是一盘散沙的俄罗斯人没法比的。蒙古人的骑兵经常出现在俄罗斯各地,只要有叛乱的苗头就直接铲除了。莫斯科曾被蒙古人烧了三次,直接被大火烧成了废墟。强大的武力是蒙古人在俄罗斯维持长期统治的重要手段。

-蒙古人数量并不多,为何能在俄罗斯维持200多年的统治-第3图

3.最后,蒙古人在俄罗斯地区采取了非常灵活有效的统治方式。他们在俄罗斯地区采取了分而治之的政策。蒙古人保留了各个小公国王公的特权和地位,要求他们向汗国效忠。他们从金帐汗那里取得“册封书”,才得以在其公国内继续行使统治权。当然,作为回报,他们每年必须向金帐汗缴纳大量的贡赋和战时无条件提供兵员及辎重。这样,各公国就很难串联起来。为了分化他们,蒙古人还经常在他们之间制造矛盾,让他们互相敌视。此外,为了便于管理,金帐汗国从罗斯的王公中间选择一人,将他册封“弗拉基米尔及全罗斯大公”,授权他代替金帐汗国统治罗斯各部,下令罗斯人服从弗拉基米尔大公的统治。这样,蒙古人成功的转移了矛盾,降低了罗斯人对自己的敌视。如果罗斯人都起来造反,蒙古人再多十倍也没用。

-蒙古人数量并不多,为何能在俄罗斯维持200多年的统治-第4图

4.此外,蒙古人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有效的统治方式,比如联姻,通过和俄罗斯贵族通婚来拉近双方的关系。与蒙古通婚的俄罗斯贵族包括92个大公,63个公侯伯爵,还有300多个地方上的大贵族家庭。可以说俄罗斯大部分贵族都流淌着蒙古人的血。有人说俄罗斯人是蒙古人的后裔,虽然有些夸张,但也是有一定依据的,当然这主要是指俄罗斯的上层社会。

蒙古人正是通过武力加怀柔的方式,成功统治俄罗斯237年。如果不是蒙古人内讧,俄罗斯根本无法解除“鞑靼的桎梏”。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蒙古人是怎样统治俄罗斯237年的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