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扩张的原因

蒙古人在十三世纪,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强悍力量,本文探究蒙古快速扩张的内在原因。

-蒙古帝国时期,蒙古人为什么会有征服世界,打遍天下的想法-第1图

(蒙古帝国区域图)

首先,与蒙古人的历史遭遇有关。蒙古人在历史上长期受打压,被迫害,居无定所。在成吉思汗崛起之前,蒙古人长期被契丹人,被女真人,被周边稍微强悍点的民族打压迫害。女真人为了防止蒙古人壮大起来,每年还会派军队到蒙古居住地去屠杀蒙古人,这种残忍的政策,他们称为“减丁”。可以说,生存危机是蒙古人与生俱来的。

其次,蒙古人的生活方式决定强大就快速扩张。蒙古人过的游牧生活。游牧生活决定着蒙古人需要非常多的牧场。牧场越多,他们的牛羊才会发展得更快。所以攫取更多的土地,开辟成牧场,一直是蒙古人的一个非常实际的想法。在蒙古早期的征伐史上,每攻下一地,蒙古人都会捣毁房屋,砍伐树木,用来开辟成牧场。耶律楚材去蒙古以后,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说服蒙古人,让他们以征税的方式管理所征服的土地,而不是只开发成牧场。

-蒙古帝国时期,蒙古人为什么会有征服世界,打遍天下的想法-第2图

(过着游牧生活的蒙古人)

蒙古人攻占很多的土地,除开辟成牧场外,还有就是获得粮食。蒙古人生活的地方是不出产庄稼的,但是他们不可能不吃粮食。要吃粮食,原先是用牛羊跟别的生产粮食的地方的人换。但是这样很受局限,一旦生产粮食的国家关闭榷场,蒙古人就会很难受。所以为了保证自己不难受,攻占更多的生产粮食的地方,就成了他们一个强烈的愿望。

第三,与蒙古人所信奉的宗教有很大关系。蒙古人所信奉的宗教是萨满教。萨满教认为,蒙古人生下来的唯一目的,就是征服世界,统一全球。如果在完成这个伟大任务中战死,那么他们将上天,去极乐世界享受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蒙古人每次征战之前,都会去他们的神山不儿罕山上(或者是朝着神山的地方)祷告。拔都在第二次西征之前,甚至在不儿罕山上祷告了一夜。每次作战以后,他们又会用香料燃起篝火,烧出缕缕香烟,送那些战死的灵魂上天国。

因为有这样的宗教信仰,蒙古人在作战的时候勇猛异常,一点都不怕死。

第四,与蒙古人多次的成功经验有很大关系。从成吉思汗开始,蒙古人就基本上很少打败仗,征服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多,这让他们获得了巨大的心理优势。如果哪个人怕去打仗,哪一支部队打了败仗,他们在蒙古国内就会受到众人唾弃。所以,征服别的国家,打败别的国家,获得更多的土地,就成为了他们的一种心理惯性。

-蒙古帝国时期,蒙古人为什么会有征服世界,打遍天下的想法-第3图

(长子西征)

同时,蒙古人对一个人成就的评定,也是以战功作为最重要的标准。你的战功越高,你在国内的地位就越高,你在家族中的地位就越高。蒙哥当了大汗以后,本来在家里呆得好好的,为什么却要带兵去打南宋呢?因为他看见忽必烈在南征中立下了不少战功,获得了很多人支持。蒙哥嫉妒了。所以亲自领兵去战。连蒙古大汗都那么重视自己的战功,其他蒙古人的情况就可想而知了。

第五,与蒙古人的继承方式有很大关系。蒙古人是“幼子守灶”的继承方式。幼子才有权继承祖业,长子要想获得财产,获得土地,你只能自己通过打仗去挣,否则你就一无所有。蒙古人发动的第二次西征,同时也叫做“长子西征”,就是让这些长子们去打仗,去挣家业。打得越多,你挣得越多。这样,自然每个人都会拼命去打仗,拼命去侵略别的国家。

总之一句话,蒙古人不怕死,蒙古人想打仗,蒙古人能打仗,所以他们就一发不可收拾,直到后来,蒙古帝国分裂,没有了一个统一的意志,这种试图征服一切国家的扩张势头,才有所缓解。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蒙古扩张的原因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