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尔汗国和元朝的关系-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

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

在法国巴黎的博物馆中,曾藏有一封特殊的国书。当时法王“美男子”腓力四世曾接见一位来自波斯的使者,而他的主上正是蒙古四大汗国之一——伊尔汗国的君主完者都汗。使者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希望和法国建立联盟,共同夹击盘踞于埃及和叙利亚的马穆鲁克王国。

-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第1图

然而令人瞩目的是,在这封国书上,却赫然发现在其上盖有一个中文印章。此印章写有10个汉字,具体内容却让学者们陷入了讨论。

美国汉学家田清波与柯立甫认为,这十个字应写作“真命皇帝天顺万事之宝”;德国蒙古学与汉学学者海尼士和我国学者刘迎胜认为,此十字应写作“真命皇帝和顺万夷之宝”;而日本学者石田干之助和岩井大愈和中国学者陈得芝认为,应作“ 真命皇帝至顺万夷之宝”。

-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第2图

为了读者理解方便,笔者应首先介绍一下伊尔汗国。

公元1251年,蒙古帝国对发动了第三次西征,而领导者正是大汗蒙哥的弟弟——旭烈兀。蒙古大军势不可挡,很快就将波斯、两河流域以及叙利亚一带纳入了蒙古帝国的版图。正当旭烈兀踌躇满志,准备进攻埃及的马穆鲁克国时。蒙哥汗却在四川钓鱼城,被宋军的投石机击伤而死。无奈之下,旭烈兀被迫停止西征。

-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第3图

其后,旭烈兀的四哥忽必烈为了夺取大汗之位,与幼弟阿里不哥进行了内战。在蒙古诸领主眼中,倾心于汉法、信用汉臣的忽必烈并不受欢迎,因此他们大多支持阿里不哥,包括窝阔台、察合台以及钦察三大汗国。为了获取旭烈兀的支持,忽必烈将波斯、两河流域慷慨地封给了旭烈兀。因此,旭烈兀就地称汗,不再回蒙古本土,于是建立了伊儿汗国。

其后,忽必烈夺取了汗位,并建立了中国式的元朝。他将远隔万里的伊尔汗国视为最重要的藩国,给予了特殊对待,并专门给他们的君王颁发印章,这是历代中华帝国处理宗藩关系的习惯,而忽必烈也予以遵行。

-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第4图

令人瞩目的是,忽必烈给伊尔汗的印章既不用蒙古文,也不用波斯文,亦不用流行于中亚的畏吾儿文,而专用汉文。现存1279年阿八哈汗颁发的一张敕令上,盖有汉字“辅国安民之宝”方印,就是忽必烈给他颁发的印章。

此后,只要有新的伊尔汗继位,元朝政府就会颁发印章,显示对其君权的承认。同时,伊尔汗也视元朝为最重要的宗主国,而不像察合台、钦察汗国那样冷漠。因此,历代伊尔汗除了学蒙古文、波斯文、阿拉伯文外,还必须学习汉文。历代伊尔汗都通汉文。

-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第5图

由此有人认为,伊尔汗国并不是真正的独立国家,而是具有高度独立性的藩国,就和元朝的高丽一样。在第七代伊尔汗合赞致教皇卜尼法斯八世的国书上,盖有“王府定国理民之宝”的印章。从“王府”二字可见,伊尔汗国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地位,他们就是西北的蒙古王爷。

因此,蒙古史权威格鲁塞认为,元朝的疆域绝不仅限于中原和蒙古本土,从伊朗到今天伊拉克,都是其羁縻领土,实际类似于一个行省。即使伊尔汗国发生分裂,元朝仍对该国的军阀有相当的控制。例如丘拜尼王朝的创始人——阿米尔·朱潘,便被元朝封为“开府仪同三司、翊国公”,而当时朱潘的辖地已经到今天土耳其境内了。

-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第6图

日本历史学家曾炮制出不少“新历史”,专门混淆中国人的视听,为他们侵略服务

如今很多网络历史爱好者均喜欢否认元朝的中国属性。在他们看来,元朝是蒙古人征服中国建立的王朝,应属中国亡国时期,而非一个正统中国王朝。但从元朝对伊尔汗国的封诰来看,历代元朝皇帝仍以中国皇帝为自己第一头衔。也就是说,他们是将自己当中国人看的。然而他们怎么也想不到,700年后一群网络历史爱好者却将他们开除了国籍,真是魔幻至极。

最后,笔者要说的是,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都为现实服务。而元清非中国之论,只会让中国越来越小,越来越不团结。毕竟“元清非中国”来源于日本教授矢野仁的“满蒙非中国”,日本人提出这一点就是为夺取中国满蒙地区而造势,实现灭亡中国的目的。而如今仍有不少历史爱好者宣扬元清非中国,以过去影射现实,不知有何企图。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伊尔汗国和元朝的关系-法国发现一波斯国书,上写有十个汉字,难道伊朗曾是中国一个省?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