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和匈奴人什么关系?

蒙古人就是匈奴人吗?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图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一时间让人没有办法用“是”或者“不是”这几个字来回答。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2图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3图

宋朝灭亡不久,在元朝政府的默许甚至支持下,有伙水平很高的盗墓人,把南宋皇帝的坟墓撬开,砍下皇帝头颅当器具。有人由此草率断定,匈奴是蒙古的前身。因为,砍下敌人头颅当器具是匈奴人的传统。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4图

在蒙古中央省色楞格河畔诺彦乌拉山一个叫诺彦乌拉的地方,曾经发现过很多匈奴墓葬,是公元前 1世纪至公元 1 世纪的匈奴墓地。考古学家从上世纪初开始在这里发掘,先后共发掘出 200 多座墓,但也不过是这一墓地的十分之一。-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5图

这些墓葬中有丰富的随葬品,是研究匈奴族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因为在这些墓葬中发现了“苍狼白鹿”图腾,有人便据此说蒙古人是匈奴人的后裔。原因是在《蒙古秘史》开头就记载,成吉思汗的根祖是苍天降生的孛儿帖赤那(苍色的狼)和他的妻子豁埃马阑勒(惨白色的鹿)。他们渡腾汲思水(贝加尔湖)来到位于斡难河源头的不儿罕山,生有一个儿子叫巴塔赤罕。-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6图

这便是《蒙古秘史》里蒙古人的起源,也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狼图腾的故事来源。

真是这样的吗?我看不一定。因为在过去的草原上,有很多民族传说中的起源都与“狼”挂上了勾,不单是匈奴人和蒙古人,而《蒙古秘史》当然也有很多不可信的地方。所以,由此就断定一个民族同另一个民族的族源关系一定是有些草率的。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7图

其实,根据今天学者们的研究,蒙古族的族源追溯到东胡是没什么问题的,即:东胡、鲜卑、室韦、鞑靼、蒙古。这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鲜卑是东胡的后裔也是没有问题的。

这中间需要说的是室韦和鞑靼。

在《南齐书·魏虏传》中,记录了十多个拓跋官号,全都有用蒙古语表示职业与身份的后缀,即“真”。而入汉地的鲜卑人中也有一个叫“丑奴”的部落,这个“丑奴”部操蒙古语,后来改汉姓为“狼”,而蒙古语中“丑奴”即是狼的音译。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8图

唐代室韦是一个大部落,下面有很多小部落,“蒙古”最初只是这众多小部落中的一个,操蒙古语,在《旧唐书·北狄传》中将其称为“蒙兀室韦”。到了宋、辽、金时代,“蒙兀室韦”渐渐壮大,与外界接触的频率也多了起来,其名也开始出现有一些史书里。但当时人们并不叫它“蒙兀室韦”,而是叫其“蒙古里”(《契丹国志》)和“萌古”(《辽史》)以及“朦古”、“蒙古”。

这就是说,我们今天所说的“蒙古”这一名称是有那个时候在真正出现的。-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9图

与此同时,当年的“蒙兀室韦”还有一部分被称为“鞑靼”,而“鞑靼”是最早从“蒙兀室韦”居住地大兴安岭古迁到蒙古草原的,他们与当时操突厥语的其他草原民族杂居,但他们并不是“鞑靼”的全部。

真正意义上的“鞑靼”是指居住了今呼伦贝尔一带领的“塔塔尔”部,这个部落十分强大,很快便叫西迁而来的那部分“蒙兀室韦”臣服了,而这些臣服于“塔塔尔”部的“蒙兀室韦”也开始像“塔塔尔”人一样自称“鞑靼”了。今天,我们在史书上看到的“九姓鞑靼”和“十三姓鞑靼”大约指的就是这部分人。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0图

另外,当年操蒙古语的一些人还混居在蒙古草原其他一些部落中,像居住在铁勒人中的“拔野古”部就是后来蒙古人中的“八儿忽”部。还有一些蒙古人后来被称为“豁里”部。这些人居住在贝加尔湖的周围,虽然操蒙古语,却把突厥文作书面语,在唐朝大约有一万来人,还有几千人的部队,被称作“骨利干”。因其拥有三个小部落,也叫作“三姓骨利干”。

公元840年,回鹘汗国败亡,大批回鹘出逃或者迁走,蒙古草原上的牧场便被腾了出来,使没有随回鹘而去的、操蒙古语的部落有机会成为蒙古高原上的主要居民,并且发展壮大自己。但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之前,这些操蒙古语的部落确实没什么值得夸耀的历史。-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1图

这么一说,最早的蒙古并不是有着相同族源的一个民族,而是由很多说不清来源但操蒙古语(有一些还操突厥语)的部落组成的。像我们今天知道的“克烈部”、“乃蛮部”(操突厥语)以及“篾儿乞部”和我们前面说到的“塔塔尔部”,这些部族之间经常发动战争,再加上后来的辽、金王朝不断用兵北方,让草原各族人民承受了巨大的苦难。

塔塔尔人看不起蒙古人,还和蒙古人有仇。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2图

成吉思汗就成长在草原上这么一个你争我夺、你死我活的动荡年代,他先是投靠了“克烈部”,并在“克烈部”王罕的支持下,击败“篾儿乞部”被选为那里的可汗。

金人出兵“塔塔尔部”时,成吉思汗看到了复仇和削弱“塔塔尔部”的大好时机,与金军一起大败“塔塔尔部”,被封后实力大增。随后,又击败“克烈部”和“乃蛮部”成为草原的霸主。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3图

草原上的很多部落也因此成为“蒙古”的属部,“蒙古”成了他们的总名,成了被统一的“蒙古民族”,开始一齐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而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这时候似乎可以回答了——不是,或者不完全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需要说明,即是匈奴人和最早的东胡人是一种什么关系?

东胡是被匈奴给灭了的。灭东胡的冒顿单于不可能把东胡都给杀光吧?就像蒙古人当年统治了中国,汉人并没有因此而灭绝那样,冒顿单于对东胡的“收编”是一定的。但这种手段是不可能改变其民族族源的。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4图

相比之下,我很是赞同今天一些学者的说法,即是不管是匈奴、鲜卑还是蒙古统治了草原,草原上依然存在各个民族。而匈奴、鲜卑还有蒙古不过是这些民族的一个总名称而已。这个总名称更多时候倒像是一个行政机构。就像今天的蒙古草原上除了蒙古族,依然还有四十多个民族一样。

关于民族族源问题,不管谁主沉浮,它都在那儿始终存在着,没有人能把它做得像部队换防一样干净利落。-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5图

这么一说,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便出现了,即是司马迁说匈奴人与华夏同祖(虽说有些学者说这不可信),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在今日中国这片土地上,中华民族得到发展是各个民族的贡献。所以,每一个民族都是平等的,都不应该受到歧视。而拿人头作酒杯的事情永远都不会发生了。(本文图片源自网络,为诺彦乌拉匈奴墓地出土文物)

-蒙古人是过去的匈奴人吗?-第16图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蒙古人和匈奴人什么关系?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