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农民起义,蒙古人只是配角和看客

元末很长时间各农民起义军之间打得热火朝天,蒙古人坐山观虎斗,甘当看客和配角。

曾经叱咤亚欧大陆的蒙古人,最终在汉人的地盘翻了车,因为黄河泛滥,朝廷应对失策,加上腐败盛行。“石人一只眼,搅动黄河天下反”,韩山童和刘福通一声呐喊,声势浩大的红巾军起义正式拉开帷幕。

但是我们看这段历史,会很惊讶地发现,真正在打来打去的,其实大都是汉人,蒙古人此时却成了配角,这是怎么回事?

-从元朝四等人制度入手,看红巾军起义,为什么蒙古人反成了配角?-第1图

一、

元朝将治下的人民划分为了四等人,分别是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和南人四个等级。

蒙古人毫无疑问是享受最高特权的,也是统治者;色目人主要是西域人,以及最早被征服的东欧人,地位仅次于蒙古人;汉人,主要是原来金朝统治下的人民,其下也包括女真、契丹、高丽等,统称汉人;南人则是地位最低的,主要以之前南宋统治下的人民为主,因为是最后被征服的,所以处于社会的最底层。

由于蒙古内部对学习汉文化没有达成一致,这也导致,统治汉族地域的官员,仍然是汉人。也就是说,如果不跟其他人对比,生活在南方的汉人,生活习惯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历来老百姓很少有造反的,一般不把刀架到脖子上,他是不会有这个想法的。但元末起义军领袖韩山童不同,他的祖祖辈辈都在策划造反的事,他自己也是苦等着机会,果然这次黄河决口被他等到了。

他利用自己的白莲教堂主身份,再加一句“石人一只眼,搅动黄河天下反”的口号,成功“绑架”了部分老百姓。成为了首批跟着他造反的人,因为头戴红巾,起名红巾军。

其实一开始跟着起义的人没有几个,不然的话,当地县令调来的几个兵就能把领袖韩山童给逮了?但是随后跟韩山童一同起义的,另一起义军领袖刘福通连着做了几件事,这几件事做完就等于是把整个汉人绑上了战车……

韩山童一死,本来刘福通就没打算让韩山童儿子当皇上,但是起义军内部争斗不止,马上要散摊子,不得已,刘福通搬出了韩林儿。就像后来的清朝顺治帝能当上皇帝,就是因为皇太极的兄弟多尔衮和皇太极的长子豪格争斗不休,最终选择了第三者福临当了皇帝。

不过韩林儿估计是历史上最没有存在感的皇帝,甚至他活着,还没有他死了后受重视。

-从元朝四等人制度入手,看红巾军起义,为什么蒙古人反成了配角?-第2图

二、

起义之初,元朝廷就派了军队前来镇压,这个军队呢,其实也是汉人为主。

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次,军队前去镇压起义军,实际上杀的都是普通老百姓。东汉末年,董卓进了洛阳,面对十八路诸侯讨伐,他也派出了军队前去镇压,可惜派出的军队跑到其他村子乱杀一气,拿着老百姓的头颅当战利品,回去领赏去了……

元末的官兵是一样的德行,他们突然就发现,镇压起义军的过程,其实就是发财的机会:

比如,这一家人很有钱,你想要占为己有,咋办?

杀啊,杀了后,找出他的户籍,改成暴徒,这下子,不仅被杀的人的财产归了自己,还能拿着头颅再回到朝廷领赏。这下子麻烦了,起义军暴动的地方,老百姓全都倒了大霉!

作为穷人,面对经济封锁,连出去要饭都没有路。富人,富人就是挨宰的份,就算没被红巾军清算,也被官兵洗劫一空,说不定命还搭上。

官兵跟红巾军战斗?

笑话,战斗就要流血,流血就会有牺牲,真打起来,不光流红巾军的血,官兵的血也会流,哪里有抢劫老百姓来的爽快?

这下子,老百姓没辙了,一些富裕的财主,为了防止被杀,要么自己起义当红巾军领袖,比如郭子兴;要么就资助起义军队伍,让他们提供帮助,比如资助张士诚的那些财主;要么就加入起义军队伍,好歹还能抢抢地主,填饱肚子,比如朱元璋。

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起义军迅速就壮大起来,刘福通也攻占了一些县城。此时他做了一件在我们现在看来十分荒唐的事,那就是迅速让韩林儿称帝,国号大宋,宋朝就此复辟。

-从元朝四等人制度入手,看红巾军起义,为什么蒙古人反成了配角?-第3图

三、

刘福通此举就造成一个严重的后果:

那就是把汉族跟蒙古人的仇恨一下子激化了,本来是黄河岸边几百号人吃饭的问题,迅速就上升成了民族问题。这时候,元朝廷的任何镇压行为,都会被人解读为对汉族的屠杀。

这样一来,元朝廷本来就紧张的神经一下子就绷断了,该来的还是来了。从他们占领南宋的那一刻起,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汉族起义,于是更猛烈的镇压就来了。

等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红巾军之后,老百姓也会产生质疑,他们会思考,为什么大家都加入了红巾军呢?想来想去,他们能得出的唯一答案,就是这个朝代是一个坏朝代,还不该反吗?

人们一旦形成这个观念,那么起义就会从各地爆发,元朝廷必然也就应接不暇,一发不可收拾。

注意一点,起义是从黄河岸边开始的,迅速蔓延到长江流域,长江上游那里出现了陈友谅势力。下游则是张士诚势力,中间占据南京的是朱元璋势力,刘福通则一路向北进军。

打到最北的红巾军甚至一度占领了山海关,堵住了蒙古人的退路,可是浩浩荡荡地北伐红巾军,怎么突然就败了呢?

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刘福通攻占了开封,随后起义军领袖们,不走了……

想想历史上那么多次的农民起义,每次都是败在这个上面,陈胜吴广也罢,黄巢起义也罢,洪秀全也罢。都是面临这个问题,一旦起义军停止了前进,等待他们的命运必然是灭亡,正所谓“流寇无敌”。

韩林儿到达开封之后,不久这支起义军就分崩离析了,投降的、自立为王的、内讧的、被招安的比比皆是。这支强大的红巾军,眼看就要打到元朝廷首都了,一下子就雪崩般的溃败了。

-从元朝四等人制度入手,看红巾军起义,为什么蒙古人反成了配角?-第4图

四、

说到底,还是土地的问题,没有土地的人们想得到土地,得到土地的人们又想保住土地。所以,一开始镇压红巾军的人也是以北方汉人为主,他们不希望红巾军势力达到自己的家乡,让自己的家乡父老受难。

而很多人跟着起义军,其目的也是为了获得一块土地,而在开封,韩林儿分封众人。要知道,僧多粥少,历来如此,真正能分到土地的都是极少数,大部分还是最底层。不要相信有些起义军说的鬼话,比如李自成“迎闯王、不纳粮”,比如洪秀全的“无处不均匀,无处不饱暖”。

实际上就是一句口号,李自成的不纳粮,闯王倒是迎进来了,可惜军队全靠抢,抢完了咋办?洪秀全倒是想的挺好,敢情平均分配不包括自己,先把自己的老婆平均分了再说!

红巾军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没有分到土地和财产、权力的人他会骂娘,白忙乎一顿,啥都没捞到,心里不爽。而分到土地的人,一开始是高兴的,但高兴不了多久,他就会陷入极度的恐惧之中。

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就是红巾军的特性决定的,本来起义就是“打土豪,分田地”,现在一些起义军将领成了所谓的土豪。那么他为什么还要跟着这群穷鬼干,哪一天打到自己的头上咋办?

所以,这些人的想法就变了,他们的第一目的不再是推翻元朝廷,而是先保住自己的土地。要想保住土地,那么就得寻求保护,一种是找元朝廷保护,另一种则是找一些实力强大,且保境安民的起义军或地方武装保护。

有些人就会被招安,成为元军,反过来镇压起义军,有些人则投奔陈友谅、张士诚或者朱元璋。而刘福通的这支起义军,一下子就丧失了战斗力,面对蒙古人的反攻,毫无招架之力,迅速败亡。

退到安徽的韩林儿还没有喘口气,被元朝廷招安的张士诚就打过来了,再次兵败,刘福通战死,韩林儿在被朱元璋派人接走的船上溺亡。

-从元朝四等人制度入手,看红巾军起义,为什么蒙古人反成了配角?-第5图

再回过头来看看元朝定的四等人制度,人,自古就没有平等过,所谓的平等,不过是个幌子罢了。红巾军之所以失败,就是多年来的等级观念束缚,穷人想打破不平等,变成富人后又想维护这份不平等,到头来,斗来斗去,不过是在汉人的地盘,争夺汉人的土地,并且是汉人与汉人之间的争斗罢了。

而蒙古人,拿着汉人的土地当诱饵,坐山观虎斗,反而成了元末农民起义浪潮中的配角。只待跟最后的赢家,开展一场大战,一决雌雄。但没想到多年的战争历练并壮大了朱元璋,而蒙古人自己却越来越弱,等待蒙古人的,只能是被重新凝聚起的汉人赶回草原。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元末农民起义,蒙古人只是配角和看客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