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

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 成吉思汗在外蒙古脱离中国以后,他的国籍成了众人争吵的对象。

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
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

其实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先生翻阅史书得知蒙古族征服俄罗斯和伊朗是在统一中国之前,也惊呼“成吉思汗不是我们的汗征服他们,是他们的汗征服我们”。鲁迅在表述这一观点时,外蒙古还是中国的一部分,他都认为成吉思汗是外国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可见一部分人历史知识的贫乏。要弄清这个问题,只要弄清外蒙古是何时成为中国领土就可以了。
在战国、秦、西汉时期,蒙古高原是匈奴活动的舞台,他们建立了强大的政权。西汉后期,匈奴分为南北两部,南匈奴降汉,于西汉末东汉初逐渐内徙汉边郡之内。
一世纪九十年代,东北的鲜卑族击败北匈奴占据匈奴故地(今外蒙古),匈奴族绝大部分汉化(北匈奴一部分逃到欧洲除外)。占领外蒙古全境的鲜卑政权,于公元439年统一了原中原王朝版图的北方,建立了与汉族的南朝各代对立的北朝(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这时柔然族却夺走了本属鲜卑的外蒙古高原。
中国汉族的隋、唐两朝是继承于北朝的鲜卑政权的,而六世纪以后鲜卑族完全汉化(自北魏后期就进行彻底的汉化改革),隋唐的皇帝均有鲜卑血统(杨坚、李渊的母、妻是鲜卑族)。突厥在南北朝后期又击败柔然成为蒙古高原的主人,对隋、唐两朝构成严重的威胁。公元640年(唐贞观十四年),唐朝大破突厥属部薛延陀,外蒙古全境置于唐控制之下,647年(唐贞观二十一年),唐政府于其地设六府七州,任用当地少数民族为都督、刺史,由燕然都护府统领,后又增置了一些府州,于公元663年(唐龙朔三年)迁都护府于漠北更名瀚海都护府,668年(唐总章二年)改名安北都护府,685年(垂拱元年)迁入漠南,中原王朝丧失漠北(外蒙古)。唐朝管割漠北虽仅有几十年,但意义重大,是中国中央王朝第一次将其纳入版图,唐朝不是对这一地区进行侵略扩张,他是在收复汉族先民的故土。它之前的鲜卑政权在东汉中后期至十六国前期的几百年中是一直管割该地的,只不过是中国的地方政权。
唐灭亡以后,在中国的北方是契丹族建立的辽朝,与南方汉族的赵宋王朝并立,辽朝的领土囊括外蒙古以及中国东北地区(包括俄罗斯远东)的全部,且契丹族也全部汉化,辽对外蒙及东北的统治持续了二百多年,是中原王朝第二次统治外蒙古,这时蒙古族先民(当时称为萌古)由东北黑龙江流域逐渐进入外蒙古。成书于十一世纪的喀什噶尔人马哈茂德的《突厥语词典》明确地把喀什噶尔所在的疏勒、北宋(摩秦)、契丹并列,认为中国由此三部分组成。所以在蒙古国家出现以前(公元1206年始建立大蒙古国)的数百年中外蒙古已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蒙古族虽然长时期不是外蒙古地区的居民,但在中国其它地区生活着,亦受中国管割,这在十三世纪以后蒙元征服的国家中是唯 一的一个例子。诚然,蒙古族确实对汉族进行了大屠杀,将汉族排在他们较早征服 的欧洲人、西亚人之下,为第三、四等,他们也不见得当时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但我们通过上述史实可以清楚的知道,他们的确是中国人,如今的台独分子不也一样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吗?

在蒙古国家出现以前(公元1206年始建立大蒙古国)的数百年中外蒙古已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蒙古国家出现以前(公元1206年始建立大蒙古国)的数百年中外蒙古已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元灭亡以后,明政府与蒙古族我认为类似现在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只有清政府才彻底解决了蒙古各部的割据问题。
至于在清朝灭亡以后,民国年间丧失外蒙,那完全是苏联于1921年非法占领外蒙古并扶植分裂分子的结果(它早于日本侵占东北并扶植伪满十年)又于1945年提出帮助中国收复东北的条件,就是要中国放弃外蒙古的主权,他们不白帮助中国,他们也不白帮助分裂分子,外蒙古西北部的唐努乌梁海由蒙古割给了苏联,唐努乌梁海十七万平方公里,外蒙古本来是一百七十三万平方公里,但现在只有一百五十六万平方公里了。在蒙古国家出现以前(公元1206年始建立大蒙古国)的数百年中外蒙古已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成吉思汗当然是中国人。

成吉思汗是中国人吗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