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蔑儿乞惕部

又称为蔑尔乞,蔑而乞,蔑儿乞惕部是十世纪至十三世纪在今大约西伯利亚的一个民族,属蒙古的早期四大兀鲁思之一,活动的地方是鄂尔浑河流域与色楞格河(北邻吉利吉斯、秃马惕等部,南接克烈部,东南连蒙古部,西抵乃蛮部)。又称兀都亦兀惕,旧译蔑里乞、灭里吉、袜劫子,在辽朝被称梅里急、密儿纪。陶宗仪把他们归属蒙古七十二种。

蔑儿乞惕部很早出现,六世纪时,拜占庭史家提出中国边境有一个木乞里(靺鞨部),柔然汗国被突厥消灭,大批柔然人逃亡此部,人极好战。有人说他们是原西伯利亚人(楚科奇人)与通古斯人。从他们的部落名字而言属于蒙古部。他们的名有人说是墨尔根,即是神射手。他们游牧也养鹿与打猎。
据《新五代史》的记载,蔑儿乞惕部是一个凶强的部族,其人用大弓长箭,杀死他族人再生食其肉。
蔑儿乞惕部在辽、金之际始发展壮大。其首领忽鲁八曾参与北阻卜(克烈部)磨古斯的反辽战争。十二世纪下半叶,驻牧于今鄂尔浑河、色楞格河流域下游一带,是当时漠北的强部之一。有四支:兀洼思、麦古丹、脱脱怜、察浑。
蔑儿乞惕部是成吉思汗部的世仇,经常互相攻击。蔑儿乞惕部人曾侵袭铁木真营帐,并一度抢走他的妻子孛儿帖旭真。部长脱黑脱阿打算把孛儿帖旭真送交王汗,王汗后来归还铁木真。中途生产了术赤。他们也曾掠走王汗,逼迫他杵米。他们游牧也养鹿与打猎。
脱黑脱阿战败后,逃亡乃蛮部塔阳汗处。塔阳汗死,再逃亡往其兄弟不亦鲁黑汗处,和屈出律过流亡日子。脱黑脱阿和屈出律来到不黑都儿麻河畔,企图持续反抗。
1205年,成吉思汗发兵追捕,杀死了脱黑脱阿,脱黑脱阿的两个儿子忽都与赤刺温无法埋葬也来不及运走他的尸体,匆忙间只好砍下他的头,向遗体作最后的告别。和铁木真对抗了几十年的脱黑脱阿成为无头鬼。蔑儿乞惕部人和乃蛮人向西南方向逃生,许多人在抢渡额尔齐斯河时淹死。忽都,赤刺温兄弟先前往畏兀儿,被逐出,在钦察草原以东流亡了十多年。
成吉思汗
1217年,成吉思汗派速不台追杀蔑儿乞惕部人,忽都、赤刺温兄弟在巴尔喀什湖附近被杀;另一位兄弟忽勒突罕蔑儿干被术赤收留,带回蒙古,被杀;少数蔑儿乞惕部人逃往钦察部,蔑儿乞惕部部正式灭亡。有些蔑儿乞惕部人逃亡伏尔加保加利亚-钦察,有些逃亡克烈部,哈萨克汗国克烈部有蔑儿乞惕部人,有些逃亡卫拉特。有几位蔑儿乞惕部人很著名,忽兰成吉思汗很喜欢的妃子,生一子名阔烈坚,斡兀立海迷失,贵由的皇后,另外是元末的伯颜与脱脱,马札儿台。北元时代还有少数。

蒙古蔑儿乞惕部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