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的卡尔梅克人

卡尔梅克人,是留在俄国的土尔扈特人,本是漠西蒙古人的一支。明朝末年,在日渐强大的准噶尔部压力下,他们离开了位于塔尔巴哈台(今新疆地区)的故土,越过哈萨克大草原,来到当时尚未被沙俄占领的伏尔加河流域,并建立了自己的汗庭。而之后沙俄经过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两位大帝的的经营,一时间国力大增,将土尔扈特人变成了自己的附庸。

在往后的岁月里,土尔扈特人饱受沙俄的欺凌。俄国人强迫土尔扈特人放弃自己信仰,皈依东正教,并对他们课以重税。更令土尔扈特人难受的是,沙俄还强征他们参军,参与沙俄一系列的侵略战争。秉承骑射之道的土尔扈特人不断与瑞典人、普鲁士人与土耳其人作战,这个人数并不多的民族面临着灭族的危机。
1771年,蒙古英雄渥巴锡力排众议,决定带领麾下的子民,突破沙俄的堵截,回到自己在西域的故乡。由于走漏了风声,沙俄开始派兵堵截土尔扈特人去路,渥巴锡只能忍痛带领部众提前动身,只带走了13万人,仍有7万人被留在俄国人土地上。
对于土尔扈特人“逃跑”的行为,俄国沙皇震怒无比,为了防止土尔扈特人继续“东归”,对他们进行了更加严酷的惩罚与统治而这些人被俄国人称为“卡尔梅克人”。
对于卡尔梅克人,俄国人废除了他们的自治条款,慢慢取消汗国建制,各项自治机构逐渐取缔,而与俄本土一致的行政机构建立起来,政府开始对卡尔梅克人进行直接统治。俄政府极力拉拢卡尔梅克上层王公,使卡尔梅克人和哥萨克人、巴什基尔人一样,成为俄帝国主力骑兵的重要来源。俄国开始将卡尔梅克人视为哥萨克的一种,被称为卡尔梅克哥萨克。
在俄国的历次战争中,卡尔梅克人一直作为骑兵主力参与战争,为俄国立下了汗马功劳。苏俄内战时,卡尔梅克人加入了红军一方,希望能从俄罗斯人的压迫下得到解放。内战结束后,卡尔梅克苏维埃自治共和国建立,但是这个自治只不过是骗人的。
在农业集团化运动中,卡尔梅克牧民也被迫加入集体农庄,所有马匹、牲畜全部充公,卡尔梅克人视马匹为生命,于是举行暴动进行抵抗,结果遭到最残暴的镇压。由此许多卡尔梅克人和俄罗斯人结下了梁子。
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军长驱直入,攻占了卡尔梅克人的共和国。许多卡尔梅克人将德国人视为解放者,对他们箪食壶浆相迎。此后,德军还招募了3000名卡尔梅克人,参加了斯大林格勒战役。
听闻卡尔梅克人的背叛,震怒的斯大林将军中所有卡尔梅克战士清除出军队,不管他们之前立下了多少战功。苏军重新攻占卡尔梅克地区后,有1.5万卡尔梅克人随德国人西逃。斯大林一怒之下,将卡尔梅克人全部流放到中亚。
不过,部分卡尔梅克人在证明自己没有和德国人勾结后,又一次加入了苏军的队伍。他们高举着蒙古人传统的“苏勒德”(也译“苏鲁锭”,成陵现在还有相传是成吉思汗受天赐予的苏勒德),从乌克兰平原打到了柏林城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被流放的卡尔梅克人并没有因为他们的战功而被免罪,在中亚待了20多年,直到1957年才被允许回归故土。
现在俄国境内的卡尔梅克人有15万多人,主要居住在卡尔梅克共和国,经济发展水平远低于其他地区。相比于中国土尔扈特人的安居乐业,只能感叹卡尔梅克人的不幸了。

俄国的卡尔梅克人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