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为什么能在西伯利亚快速扩张

沙皇俄国于1581年越过乌拉尔山,1689年已控制太平洋沿岸大片土地。很多人会发出疑问,俄罗斯帝来到广阔的西伯利亚,这里难道是无主之地吗?这里为什么没有国家,为什么没有人阻挡俄罗斯帝国的扩张呢?
其实这里曾经有一个西伯利亚汗国,但是这个汗国在抵挡沙皇俄国扩张的过程中发生了内讧,让沙皇俄国有了可乘之机。

西伯利亚汗国,又译失比尔汗国,是15世纪末至16世纪末时位于亚洲西伯利亚的一个汗国,由昔班家族的后裔所建立,居民有鞑靼人、涅涅茨人、曼西人、汉特人,这个汗国大概位置是在鄂毕河中游与托博尔河之间,生存至1598年。
昔班是成吉思汗的孙子、拔都的兄弟,术赤的第五个儿子,蓝帐汗国的第一代可汗,蓝帐汗国的统治区域在今天的中亚地区的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历史上也称这一地区为河中地区。没有移居河中的昔班家族后人和台不花别吉的后人交替管辖西伯利亚地区,直至俄罗斯帝国征服西伯利亚。

台不花别吉,是失必儿汗国(西伯利亚汗国)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有名称的可汗,但是台不花别吉不是术赤的后人,非昔班家族,后来,昔班家族的一位可汗伊巴克,从他的后人手上夺得了汗位。

16世纪下半叶,原失比尔汗雅迪格尔于1556年向沙皇俄国求救,1569年雅迪格尔被一位名为库楚的可汗打死,库楚可汗起初同意服从俄国宗主权,但是后来反叛。

沙皇在1579年派哥萨克首领叶尔马克·齐莫菲叶维奇率800个哥萨克兵对付库楚。他在楚瓦什山托博尔河下扎营,无奈在1581年营破遂逃亡,1582年10月,激战了三天,叶尔马克打败西伯利亚汗国的军队,占领了额尔齐斯河边的西伯利亚汗国首都Qashliq,彻底摧毁了这座城市。在1598年逃到巴拉巴草原,被暗杀。这些西伯利亚汗国的遗民向准噶尔汗国交毛皮税。
沙皇俄国征服西伯利亚汗国以后,势力到达准噶尔汗国和外蒙古喀尔喀蒙古三部的辖地,最东边到达了贝加尔湖布里亚特蒙古的游牧地区,但是很遗憾,此时的噶尔汗国噶尔丹一心想侵夺喀尔喀蒙古的领土,统一蒙古草原,然后和康熙一决雌雄,而没有顾忌到俄罗斯帝国势力的扩张,甚至常常勾结沙皇俄国对付喀尔喀蒙古和清帝国。
在广袤的远东地区,此时也只有准噶尔汗国有能力制止俄罗斯的东扩,可惜,当时准噶尔汗国的注意力并不放在北边,而是觊觎南边的清帝国,当清朝解决了准噶尔问题以后,喀尔喀蒙古内撤,布里亚特蒙古游牧区域划给俄罗斯,所以俄国很顺利的在整个西伯利亚站稳了脚跟,西伯利亚地区也没有出现一个强有力的政权来抵制。俄罗斯把握住了机会。

俄国为什么能在西伯利亚快速扩张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