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是不是中国人

成吉思汗是不是中国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有些持否定态度的人,即使今天蒙古国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仍认为成吉思汗是异族入侵者,有些持肯定态度的人,甚至认为历史上整个东亚北部匈奴、铁勒曾活动的地域,都是中国的。

孛儿只斤·铁木真,蒙古帝国开创者,尊号”成吉思汗”,意为“拥有海洋四方“。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那么成吉思汗到底是不是中国人?这个问题很多人有不一样的看法.没有谁对谁错。
有的人说成吉思汗不是中国人,而是蒙古人,因为虽然元朝属于中国朝代,但是那是他孙子忽必烈建立的,那时成吉思汗已经去世,所以和中国没啥关系.

有些观点认为成吉思汗不是中国有,依据如下 ,清朝算中国,元朝不是,因为清朝前身建州女真不管怎么说也是明朝的地方官,只不过不满明朝的政策,加上有野心才反了。而元朝的前身和中国没有半毛钱关系,甚至大汗(皇帝)连汉语都不会说,怎么能说成吉思汗忽必烈这些蒙古大汗是中国人呢?
有的人也说不是,主要原因是现在还有蒙古国。
有的人从文化认同感和行政归属感方面否定成吉思汗是中国人。
所谓中国,有两层概念,一是泛指中华文化基础上的中原王朝及其周边民族;一是现代国际体系下的政治实体
无论蒙古高原的政权更迭,无论蒙古高原的古代政权和中国中原朝廷再是仇敌,他们同属于中国这个广义的地域。
不然像金朝怎么还属中国文明史?历史上的匈奴、突厥、回纥、契丹、蒙古,他们在广义上,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哪怕他们是中原王朝的敌人,他们都和中国密不可分.
我认为成吉思汗是广义上的中国人,
首先成吉思汗出生时,蒙古在金帝国统治之下,而金朝是中国王朝之一,没有争议,因此成吉思汗在出生时应是中国人。
其次1625年,元世祖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庙号为太祖。
1271年,忽必烈将国号“大蒙古国”改为“大元”。元朝是中国王朝没有争议,难道改名之后属于中国,改名之前就不属于了?从这一点来看成吉思汗也是中国人.
第三,成吉思汗早期接受金国的册封,并认金国册封的王-王汗为义父,长期从属于王汗作战。
第四,元、明及清中前期的汉文史集中,并无上尊号”成吉思汗“的记载,
元史太祖本纪记载诸王群臣为上尊号“成吉思皇帝”。皇帝称号无疑来自中国,也就是说,即便在个人意愿上,成吉思汗也接受中华帝国的继承权,自认为是取代金国皇帝的后起者.
第五,成吉思汗出生在中国,长期活跃在中国,1225年,成吉思汗在六盘山下清水县(今属甘肃)病逝,死在中国.

第六,成吉思汗是蒙古族人。从现在来看,蒙古族的文字、语言及其他文化均保留在内蒙古,而蒙古国语丢了文字,用的俄文字母,很多传统文化也并没有保存下来,所以说蒙古族主脉在中国。

综上看来说成吉思汗是中国人是有根据的.

看待问题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主观意志,甚至您个人对成吉思汗的人格憎恶或崇拜,成吉思汗是不是中国人,您会有自己的答案。

成吉思汗是不是中国人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