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是蒙古最强大敌人

蒙古帝国遇到的最强大的敌人是谁?毫无疑问,是南宋。因为南宋抵抗蒙古的侵略,前后长达半个世纪。那么,南宋为什么能对抗蒙古这么长时间呢?

咱们先在看看蒙古和南宋的交战史情况。南宋和蒙古之前一直没有正面接触。没有正面接触的原因,是因为中间隔着一个金国、一个西夏。等到西夏和金国灭亡以后,蒙古才可能和南宋正面交锋。

不过,在西夏灭亡而金国还没有灭亡的时候,南宋与蒙古就已经有战事了。事情是这样的:蒙古为了消灭金国,多次派人和南宋联系,要求联宋合抗金。南宋起先比较摇摆,不敢应承。后来,蒙古又提出,希望南宋能够借一条路给他们,他们抄金国的后路。这样可以避开金国最厉害的黄河潼关防线。南宋答应了。
但是,当1231年底,蒙古王子拖雷率军从四川通过,去抄金国后路的时候,蒙古军竟要求四川给他们准备粮草,并且态度傲慢无礼。这事让南宋军队非常生气,南宋军队杀掉蒙古先锋搠不罕,并烧掉栈道,不让蒙古军队借道。这事发生后,拖雷非常生气,一怒之下,带着军队杀进四川,连破四川北部城寨140座,并对一些反抗猛烈的城市进行了屠城。这一次打仗,南宋可以说措手不及。最终,两国签订了停战协议,还是允许蒙古过去,最终两国联合起来,灭掉金国。
灭金以后,南宋趁蒙古回撤的空档,急于收复曾经被金国占去的“三京”,也就是北宋的三个京城:东京开封府(今河南开封)、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西京河南府(今河南洛阳)。蒙古很生气,围困了攻入洛阳的南宋军队。这场战的结果,南宋也没做好准备,仓促出战,最后失败,两国再定和平协议。
1235年,蒙古发动第二次西征,同时,分三路大军,向南宋进攻,这是他们第一次全面侵宋。
此时蒙古大汗是窝阔台。这次蒙古的全国性军事行动,重点是西征。西征都是由所有宗王的长子任统帅,叫长子西征。而南侵南宋主要是窝阔台自己的两个儿子阔端、阔出以及一个侄子口温不花。军队也不是最主力的部队。这次南侵,蒙古军在四川打得顺风顺水,连续对四川进行了三次全面性的抄掠,杀掉四川军民约150万人。不过,在另外两个战场:两淮及中原,蒙古军打得并不是很好。不好的原因,主要是遇上了南宋主力干将孟珙、杜杲等人。不但如此,整个南侵统帅、窝阔台确立为王储的儿子阔出还被打死了。所以,这次南侵,虽然蒙古杀了不少四川人,但总体以蒙古失败告终。
此后,蒙古进入了一个权力的转移和交接期,对外发动战争也比较少。直到1251年,蒙哥大汗上台后,才重新发动对外战争。他一面派他的二弟忽必烈及大将兀良合台进攻南宋的外围大理、自杞、安南等地,一面派三弟旭烈兀进攻西亚。1258年的时候,他再次组织三路大军向南宋进攻。其中忽必烈进攻中原,兀良合台由大理、自杞、安南向广西、湖南挺进,他亲自领兵进攻四川。结果,1259年,他在四川遭遇到了强大的阻击,自己在进攻重庆合州钓鱼城的时候,被打死。
蒙哥死后,忽必烈回撤,与四弟阿里不哥争夺汗位,打了四年战。四年后阿里不哥失败,忽必烈获得皇位,再次发动对南宋的进攻。这一次,忽必烈集中进攻中原襄阳,在襄阳城下打了六年之久,拿下襄阳后,长驱直入,于1276年攻破临安,俘虏宋恭帝及杨太后。接着,张世杰、江万载、陆秀夫、文天祥等人带领南宋流亡朝廷,继续抵抗,直到1279年崖山一战,蒙古才完全灭亡南宋。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南宋抵抗蒙古前后差不多50年,有蒙古自身内部的原因,比如汗位从窝阔台系转移到拖雷系引发的内乱以及蒙哥死后其兄弟之间的内部战争。但也有因为南宋打死了蒙古的一位王储阔出,以及打死了蒙古的一位大汗蒙哥的原因。
那么,南宋为什么能打死蒙古王储及大汗,抵挡蒙古半个世纪呢?我觉得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一是南宋的城市防御能力强大。比如1235年蒙古人很快拿下襄阳,但孟珙收复襄阳后,对襄阳进行了精心的改造。后来,蒙古人再打襄阳时,单是在襄阳城下,就打了6年。直到后来蒙古人发明了一种新式武器、威力巨大的回回炮,才把襄阳拿下来。
二是南宋人有独特的对付马战的战术打法。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第一个地方是在两淮地区,主帅赵葵及副帅余玠利用河流众多湖泊密布的特点,大量挖掘水道,让蒙古人的战马无法冲起来。因此蒙古在两淮其实一直没占到什么便宜。第二个地方是在四川,余玠由两淮调到四川任主帅后,发明了一种山城防御体系,把所有的城市搬到山上,利用山城对付蒙古人的马战,也正是这样,后来钓鱼城王坚才能打死蒙古大汗蒙哥。
三是南宋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气节。这一点,是整个中华民族在历史上锤炼而成的,也是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不倒的原因。正是有这种民族凝聚力和气节,南宋人才能一次次打败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蒙古人,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
最后说一点,虽然蒙元最终打败了南宋,但是百年后,汉族政权明朝朱元璋又一次把蒙古政权撵到草地上。所以,最后的胜利者,还是汉人。

南宋是蒙古最强大敌人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