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木留克骑兵为什么能赢蒙古人

西亚和北非的马木留克骑兵,大多出自于中亚的突厥游牧民,除了强悍体魄和坚韧意志外,马木留克骑兵还有三件制胜法宝。

公元1260年9月,战无不胜的蒙古骑兵在叙利亚的艾因·贾鲁平原惨败,指挥官怯的不花战死,两万多名蒙古骑兵全军覆没。这次战役的影响极大,导致了蒙古军未能攻占耶路撒冷,没能成功进军非洲,在艾因贾鲁战役结束之后,马木留克骑兵又多次击败蒙古军队,并且收复大马士革。这些击败蒙古骑兵的军队是来自于埃及的马木留克骑兵,大多数成员来自于高加索地区的突厥游牧民,这些突厥人从小被奴隶贩子卖到阿拉伯地区,被阿拉伯帝国的哈里发挑选出最强壮的孩子,从小接受训练,然后组建成雇佣军,这些士兵因为从小接受训练,且装备精良,在十字军东征时期曾追随萨拉丁击败十字军收复了耶路撒冷。马木留克骑兵虽然骁勇善战,但是强悍的蒙古骑兵也是未逢敌手,而马木留克骑兵在和伊尔汗国的蒙古人作战时,往往都能成功击败蒙古人,而他们能取胜的秘诀,就是他们作战时使用的三件装备。

1、大马士革弯刀

在艾因.贾鲁战役中,马木留克骑兵能够全歼蒙古骑兵,他们的武器取得了决定性的作用。马木留克骑兵在作战时,人手一把大马士革刀,这种刀原产于古印度,后来由伊朗人发扬光大,大马士革刀是世界三大名刀之一,萨拉丁曾用大马士革刀把飘在空中的纱巾斩成两半,可见大马士革刀的锋利。而享誉世界大大马士革弯刀,则让马木留克骑兵如虎添翼。众所周知,蒙古骑兵野战能力极强,且精于骑射,但是在近身格斗中,蒙古骑兵可不是马木留克骑兵的对手,大马士革弯刀是专门为骑兵打造的近战武器,马木留克骑兵在战斗中将刀身横拉,凭着战马的速度和冲击力,可以轻而易举的将轻装的蒙古骑兵拦腰砍成两半,身首异处,伤口十分可怕。

2、阿拉伯马

蒙古骑兵能够征服欧亚大陆,他们的坐骑蒙古马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蒙古马体格不大,但是耐力和适应能力极强,能在艰苦恶劣的环境生存下去,但是蒙古马也有一个弱点,就是爆发力不强,冲击能力不强。马木留克骑兵的阿拉伯马身高腿长,爆发力和冲刺力非常好,缺点是耐力不如蒙古马,而在短兵相接的战场上,不需要长途跋涉,马木留克骑兵靠着阿拉伯战马惊人的冲刺力和爆发力在冲锋陷阵中成功的压制了蒙古骑兵。

3、马木留克骑兵的盔甲

而马木留克能够取胜的最后一样装备,便是他的盔甲。马木留克骑兵大多数都是重骑兵,头戴精钢打造的头盔,身披钢丝密织而成的锁子甲。而马木留克骑兵的盔甲虽然没有欧洲重骑兵的防御力好,但是足以可以克制住蒙古骑兵的弓箭,使得以弓箭见长的蒙古骑兵无法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马木留克骑兵盔甲的另一个好处是,比欧洲重骑兵的盔甲轻便很多,使他们在近距离砍杀时不会显得那么笨重,不会像欧洲重骑兵一样因为盔甲太重而跌落马下。

正因为马木留克骑兵集兵器、战马、盔甲三件同时代全世界顶级武器装备于一身,才能借蒙古大汗去世、蒙古军心涣散、无心再战之机,给不可一世的蒙古人当头一棒,遏止了蒙古势力的继续向西向南扩张。

马木留克骑兵为什么能赢蒙古人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