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虎的起源地在贝加尔湖

生活在今天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的巴尔虎蒙古族历史悠久,巴尔虎的起源有很大的铁勒成分。早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之前就已经屡见史书记载。《隋书》称之为“拨野固”。《元史》称之为“八儿浑”、《蒙古秘史》称之为“八儿忽”、《史集》等称之为“巴儿古惕”。清代的各种史料称之为“巴尔虎”,沿用至今。从巴尔虎作为一个著名的部落名称出现在各类史籍上来看,巴尔虎蒙古族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

巴尔虎的起源地是明确的,巴尔虎蒙古部是蒙古族中最古老的一支,其部族原驻牧地在贝加尔湖以东巴尔古津河一带,当年他们从事游牧和渔猎生产。因此,巴尔虎,是一个以游牧地区而得名的部族名称。因为“巴尔虎”、“巴尔古津”在蒙古语中是同音,只是汉译不同罢了。在《多桑蒙古史》中记载:“在拜哈勒湖(贝加尔湖)之东,因有巴尔忽真水注入此湖,故以名其地”。在拉施特《史集》中称:“他们被称为巴儿忽惕,是由于他们的营地和住所位于薛灵哥河彼岸,在住有蒙古人并被称为巴儿忽真脱窟木地区的极边。”按照蒙古人以山河湖泉及游牧驻地名称命名部落的习惯,他们的部族便被称为“巴尔虎”部了。

在巴尔虎人中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远古时期,有一个名叫巴尔虎岱巴特尔的猎人,他在森林茂密、野兽出没的贝加尔湖畔过着狩猎生活。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他像往常一样沿着贝加尔湖畔去打猎,却意外的发现澄澈的湖水中有7位美丽的仙女在洗澡,她们的衣裳就放在湖岸边的一块巨石上。巴尔虎岱巴特尔趁她们尽情戏水的时候,悄悄拿起一身衣裳藏了起来。绝色天仙们洗完澡穿上了各自的衣裳,立刻变成了雪白美丽的天鹅。最小的小妹却找不到自己的衣裳,眼看着姐姐们都飞上了天空,自己焦急地流下了眼泪,丢了衣裳的她没办法变回原来的样子飞回上天了,巴尔虎岱巴特尔走出来安慰她,并把她带回丛林深处的家中。后来,他们相爱了,她就成了巴尔虎岱巴特尔贤惠的妻子,日子过的幸福美满。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他们生育了11个男孩。这11个男孩长大后,各自成了家,他们的后代,繁衍成巴尔虎最初的11个姓氏。巴尔虎人是巴尔虎岱巴特尔与白天鹅变成的妻子的后代,这个优美的传说一直保留在巴尔虎人和他们的近亲布里亚特人的记忆中并世代相传。贝加尔湖是巴尔虎人的摇篮。巴尔虎人在贝加尔湖畔度过了它的童年时期,因此贝加尔湖也就成了巴尔虎人世代难忘的故乡和发祥地。

巴尔虎的起源地在贝加尔湖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