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药烟球

“毒药烟球”是北宋时一种典型的新式火器,作为火药制品随蒙古西征传入欧洲。

我们都知道在打仗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无法预测的情况,有很多国家都是在战争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本国的实力,这样才能更好的战胜敌人。特别是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的国家,他们靠着这些敌人都没见识过的武器杀出重围,就像是蒙古大军西征期间,他们进入亚欧国家十分轻松,丝毫不受任何威胁,只因为有了很毒药烟球先进的战斗技术,但是在无意间还是泄露了这个秘密,以至于后来影响了整个世界历史,这蒙古大军究竟是泄露了什么机密呢?

蒙古-蒙古大军西征泄露先进技术,因此这个技术改变整个世界历史!-第1图

其实还得从一次战争说起,在蒙古大汗下令西征后,各个宗室都派出了长子出征,当时深受大汗喜爱的拔都、蒙哥等人都是出征队伍的一员。出征的目的是为了征服敌人,但是还是要保障自身的安全,在攻城时因为蒙军在下敌军在上,从地形上完全不占优势,可能再往上进攻的时候就会被敌人乱箭射死。所以蒙古大军为了快速攻占城楼,用了一种秘密武器,这个武器欧洲人从来没有见过,更别提用什么方法来防御了。

蒙古-蒙古大军西征泄露先进技术,因此这个技术改变整个世界历史!-第2图

原来蒙古军队所用的武器就是毒药烟球,这是中国宋朝时期发明的火药类武器,在当时欧洲人并不知晓,他们把烟球装在一个圆形的炮筒里发射到城楼上,敌人以为是为了赢得胜战而装神弄鬼的驱怪,没想到吸入这个烟气很快就窒息而亡,就这样很快攻占了华沙地区。接着在与波兰等国交战的时候,蒙古大军又一次使用了这个武器,把欧洲军队全部歼灭,在西征的过程中,因为有这个武器而拿下了很多胜利,让欧洲国家防不胜防。

蒙古-蒙古大军西征泄露先进技术,因此这个技术改变整个世界历史!-第3图

在蒙古大军把这个武器用得炉火纯青的时候,丝毫没想到已经被别国盯上了,这个秘密也在无意间泄露了出去,第一个拿到配方的并不是交战多次的欧洲人,而是文明程度比较高的阿拉伯人。他们跟蒙古大军打仗时因为武器吃了亏,所以一心只想在武器方面取胜,在多次研究后很快就掌握到了火药的配方,成功制作出武器后供自己国家使用,为了避免制作方法失传,他们还写成了书籍,让后人可以学习制作。在书中有不少武器的取名都以中国二字开头,外形各方面也很像中国的武器,很明显就是仿照蒙古大军西征时所用过的,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山寨产品。

蒙古-蒙古大军西征泄露先进技术,因此这个技术改变整个世界历史!-第4图

其实说到底蒙古人之所以能最先掌握到这个技术,还是靠着跟金朝、宋朝打仗的时候学到的,本身的能力有限,就去俘虏敌方的工匠和技术人员,逼迫他们传授制作的方法,很快就掌握到了制作的技术,把它运用到对付欧洲人身上。但是别国也会用同样的方法来获得这个技术,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阿拉伯人,他们掌握到技术后还稍加改造,成为了更强大的武器,之后又传到了欧洲,一代又一代的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了成熟的武器装备,也就是这样一个循环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这个结果也是挺难想象的。

毒药烟球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