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黠戛斯吉尔吉斯柯尔克孜什么关系?

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就是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1图

话说公元648年,大唐帝国风头正盛,在皇帝李世民的英明领导下,连破东突厥、高昌、薛延陀等游牧汗国,李世民本人也被各民族尊为天可汗。一时间,帝都长安,万邦来朝,好不热闹。

但朝拜归朝拜,有一个使团竟然认起了亲,自称与李唐皇室是同宗。更想不到的是天可汗李世民竟然认了这门亲,还厚厚的赏赐了这个使团。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2图

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个使团来自何方呢?

这个使团就是黠戛斯使团,他们来自遥远的西北,大概是现在叶尼塞河上游、萨彦岭北部一带。他们之所以能同李唐皇室扯上关系,完全是因为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汉将李陵。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3图

说到李陵,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杨令公撞死李陵碑的故事,但实际上,李陵在历史上的名气应该是高于杨令公的,说他是最狂汉将,也不为过。

因为这个李陵,的确很厉害。想当初樊哙说要以十万军队,横行匈奴中,被骂的狗血喷头;霍去病率八百骠骑直捣匈奴,靠的是卫青大军的牵制。但这个李陵,却声称要以五千步军,孤军出击,直捣虏廷,你说狂也不狂,问题是,他还差点成功了。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4图

但终究是没成功,李陵最终投降匈奴,还挺受重用,封王驾别,管辖匈奴新征服的西部地区,其后人及部属逐渐形成了一个部族,即黠戛斯。
现在问题就清楚了,李唐皇室出自陇西李氏,尊李信、李广为祖,而李陵是根正苗红的李广长孙。如果黠戛斯人所言不错的话,李世民和黠戛斯酋长肯定就是一姓同宗了。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5图

于是,天可汗李世民愉快的认下了这门亲事,估计也没有经过滴血认亲啥的,毕竟天上掉馅饼,怎能不要。接下来,唐廷在黠戛斯地设坚昆都督府,隶属于安西都护,封其酋长为左屯卫大将军、坚昆都督,正式将黠戛斯纳入了唐朝行政体系。

可是这些黠戛斯人,一方面仿佛继承了其祖上李广、李陵对建功漠北的渴望,另一方面也不甘忍受突厥的压迫,不断起兵反抗突厥汗国的统治,惨遭突厥两次大规模征伐,损失惨重。

后来黠戛斯意图与大唐夹攻突厥,不料中宗暴毙,未能成行。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6图

到了安史之乱时,回鹘南下助唐平判,黠戛斯汗国偷袭了回鹘后方,被回鹘人反手两巴掌,血洗了个底儿朝天,此后百余年,黠戛斯汗国被回鹘压制的无法与大唐交通。

但黠戛斯人没有被打倒,终于等到了春天,回鹘汗国瓦解后,黠戛斯汗国开始了复仇计划,并逐步征服了草原,成了漠北的主人,李陵横扫漠北的梦想,也算是在黠戛斯人手里变相实现了吧。但即便强大起来,黠戛斯汗国与大唐的关系还是很好。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7图

后来,随着契丹崛起、蒙古扩张、葛尔丹的称雄,黠戛斯后人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并逐步迁徙到了帕米尔高原、中亚费尔干纳等地。
直至今日,我国境内的柯尔克孜族,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人,均为黠戛斯后裔。

-最狂汉将李陵的后人,曾统治漠北高原,至今仍建有一国-第8图

当然,说黠戛斯部族为李陵匈奴部族的后人,还是有待考证的,唐朝皇室的认亲之举,也多是出于政治目的。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李陵黠戛斯吉尔吉斯柯尔克孜什么关系? 
  关于阿尔泰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