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金字塔历史

美洲金字塔(阿兹特克金字塔)主要分布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附近、墨西哥东部的尤卡坦半岛以及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三国接壤处。

特奥蒂瓦坎位于墨西哥城东北50千米处。公元1—8世纪,这里曾是一座繁华的城市,市区面积达20平方千米。城中有一条宽55米、长2500米的大道,大批奴隶从这里被送上金字塔祭天,因此,后人将它称为“死亡大道”。

美洲金字塔和死亡大道

美洲金字塔和死亡大道

举世闻名的太阳金字塔就耸立在“死亡大道”的东面。太阳金字塔建造于公元2世纪,呈梯形,坐东朝西,内部以250万吨泥土和沙石堆建而成,外表铺砌和镶嵌着巨大的火山石,石头上雕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塔体100万立方米,分5层,高65米,正面共有236级台阶,可直通塔顶。塔顶曾有一座10米高的太阳神庙,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太阳金字塔分5层,高64.46米,金字塔的正面有几百级台阶直通塔顶。在“死亡大道”的北端铁诺支第特兰中心广场上,还有一座高43米的月亮金字塔,它虽不如太阳金字塔那样雄伟,但在建筑艺术上却更为精美雅致。

月亮金字塔比太阳金字塔晚建约200年,坐北朝南,塔体38万立方米,分4层,高46米,200多级的阶梯直通顶端,每一步梯级倾斜角度都不一样,耐人寻味。外部叠砌的石块上绘有色彩斑斓、带羽毛项圈的蛇头和用玉米芯组成的象征雨神的许多壁画,塔前的宽阔广场可容纳上万人。 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分别位于特奥蒂瓦坎古城主要街道“黄泉大道(死亡大道)”的东侧和北端。“黄泉大道”全长4公里,宽45米,南北纵贯全城。街南端为古城的大建筑群,是当时宗教、贸易和行政管理中心,如今已成为博物馆、商场和管理办公室的所在地。对面是占地6.75万平方米的城堡,里面有一座羽蛇神庙。现在庙宇已毁,但庙基尚存,庙基斜坡上的羽蛇头栩栩如生。街北端西侧是著名的蝴蝶宫,这是当时古城最繁华的地区。宫内石柱上刻有十分精致的蝶翅鸟身浮雕,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特奥蒂瓦坎的太阳月亮金字塔无论从其建筑规模还是建筑艺术来说,都可与埃及的金字塔相媲美。

伊库伊尔科位于墨西哥城南。1922年,在这里一处厚8米的火山熔岩下发掘出美洲最早的一座金字塔,建造年代距今2500年。该金字塔的塔身由4个大小不同的截头圆锥体重叠而成,底层直径为135米,上层直径为70米,总高度为20米,塔顶上的神庙现仅存少量残迹。乔卢拉位于墨西哥城以东90千米。这里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它分5次建造,规模一次比一次大。第一次建造时,金字塔分为5层,高18米,底边分别为113和107米。第五次建造时,金字塔已扩大到9层,高64米,底边各长350米,总体积比号称世界第一的埃及胡夫金字塔大15%。巴林坎位于墨西哥南部,毗邻危地马拉。9世纪以前,这里也是一座繁华城市。1952年墨西哥考古学家在这里的一座被称为“铭记神庙”的金字塔内,发现了一个拱顶墓室,墓室中央有一具梨形石棺,石棺上盖着一块雕刻精致、重达5吨的大石板。棺内有大祭司帕卡尔的遗骨,长1.8米。

人们在棺内还找出一副玉雕面具以及大量珠宝。“铭记神庙”金字塔是人类发现的第一座藏有墓室的美洲金字塔,后来在其他的金字塔中也有类似的发现,这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美洲金字塔的认识。奇琴伊察是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最负盛名的一座古城。在城中央有一座大金字塔,分为9层,高24米,四面各有91级阶梯,加上通到塔顶神庙的一级,总数是365。在大金字塔南面的一座金字塔上建有天文观象台,沿着它精密设计的窗口对角线,人们可以观察到春分、秋分时落日的半圆和地球南、北极的方向。提卡尔在危地马拉北部,这里现存5座金字塔,其中最高的一座金字塔分为9层,高70米,加上塔顶高14米的神庙,其高度在美洲金字塔中为首位。

美洲金字塔历史 
  关于美洲的文章: